玉楼深处

坚定高举楼诚大旗

【楼诚】天晴


@楼诚深夜60分
关键词:你看,大晴天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1940年末的一整个冬天都是阴雨连绵,上海大街小巷都飘着潮湿进骨头缝儿里的冷雨,稀稀拉拉下个不停。

明诚刚从外面回来,披着一身雨血走进明公馆的大门。

明楼坐在沙发上看报纸,不是当天的日期。紧攥报纸的手终于在明诚进门的一瞬有了些许松动。

“怎么样?”

“大哥放心,没留活口,事成了。”

“那就好。”

明楼点点头,放下报纸起身,“把湿衣服脱下来换身干净的,我去烧水吧,一会儿煮点儿面吃。”

“您不嫌白水面难吃了?”

“净会说嘴,我烧水,你去煮。”

“唉,知道啦。”


明诚换了衣服出来,把在厨房里笨手笨地指挥饬锅碗的明楼赶出去,动手煮面,切了点葱花放进去。想了想,又从地上的竹篮里拿出最后一个鸡蛋,卧进锅里。

煮好面,明诚喊明楼下来吃。明楼坐下,用筷子挑了挑面条,又挑了挑明诚碗里的,“只有一个蛋了?”

“嗯,阿香走之前买的都吃完了,等着我再去买点儿回来。”

“嗯。”


两人无言地把面吃完,明楼突然道:“阿诚,回趟家吧。”

“什么?”明诚一时没反应过来。

“……回趟苏州,送大姐回家。”

“……大哥……”

“没事。回趟家吧。”

该送大姐离开这个湿冷阴暗的上海。


“……好,我一会儿打电话去办公厅请假。”




第二日,明楼明诚出现在苏州明家老宅门口。

苏州也是阴天。细雨。


明楼捧着明镜骨灰盒,肩膀轻颤,几不可察。
明诚拍了拍明楼的手臂:“大哥,我去开门。”

“……去吧。”

“大哥,进来吧,我和陈叔打过招呼,我们只住一晚,一会儿我去收拾房间。”

“嗯。”

明楼低下头,呆呆看着骨灰盒上明镜的照片,一滴泪就这么落下来。

“大姐,我们回家了。”

晚上明楼睡得不好,许是老宅的床不太舒服,许是整夜淅淅沥沥的雨声不断,扰得人无法入眠。
明诚躺在明楼身边,默默拉起明楼的手,抚摸上面的茧子,握枪的,执笔的,抚摸岁月留下的各种痕迹。


天晴吧。

明诚心想,天晴大哥或许能开心点。


迷迷糊糊地,明诚听见明楼呼吸变得平缓,像是终于睡着了。他放下心来,也睡了过去。



天光渐渐亮了,两个人睡得都不沉,一同醒了。

却没听见那扰人的雨声。

明诚翻身下床,走到床边,拉开帘子,看见窗外灰秃秃的老梧桐被阳光照着竟在冬日显出几分勃勃生机来。



明楼睁开眼睛,看见他的爱人站在窗前,阳光在他周身铺开,勾勒出美好的轮廓。

然后,他又看见明诚回过头,眼睛亮亮的,带着些许笑意。


“大哥,你看,大晴天。”


不管下多久的雨,天总是要晴的呀。




在这个明媚的日子,他们又要回到上海去,回到看不见黑暗泥沼里去。





但在此之前。

明楼把明诚拉回床上。

他要和爱人沐浴阳光,睡一个回笼觉。

评论(4)

热度(4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